免疫,肝癌,病毒,抗病毒,肝功能
提問: 乙肝患者的苦惱~~~
乙肝患者應忌吃什么~~~ 有那些傳染途徑~~~ 有哪些不良癥狀~~~~ 應怎樣治療~~~~~
医师解答: 乙肝病毒攜帶者均具有傳染性,但只有在特定條件下方可造成傳染。乙肝是經血傳播疾病,血液中的乙肝病毒通過破損的皮膚、黏膜傷口進入機體而造成感染,不會通過正常的呼吸和消化道傳染,不經血液的一般接觸也不會造成傳染。飲食上應該:1. 禁忌過食,特別是過多食肉和糖類。2. 禁忌酗酒。 表面抗原陽性意味著乙肝病毒感染,但不一定標志著有乙肝存在。在這種 病人應接受進一步檢查,包括乙肝“兩對半”、病毒基因(DNA)、肝脾超聲、肝功能試驗先前。如果臨床上缺乏癥狀、肝脾不腫大,肝功能正常,則多數為無癥狀性攜帶狀態。對于這種病人,應著眼于維持體內免疫穩定,不宜盲目通過 增強免疫功能來清除病毒,因為一方面藥物過多會增加肝臟負擔,另一方面,機體免疫耐受一旦被打破,會導致免疫系統攻擊感染的肝細胞,繼而誘發肝病變。干擾素對這種病人多數無效。必要時可應用核苷類藥物,此類藥可直接抗病毒,與免疫系統關系不大。對于轉氨酶反復升高,癥狀多且重,表面抗原、E抗原、核心抗體均陽性即所謂“大三陽”慢性乙肝患者,必需進行抗病毒、保肝和抗纖維化治療。以使病毒復制迅速得到抑制,減少肝細胞損害,減輕肝纖維化,從而阻斷肝硬化的發生。即使病人不是“大三陽”但只要肝功能長期不正常,或已有肝硬化的早期表現,仍需抗病毒治療。可應用對病毒有直接抑制作用的藥物,也可應用免疫調節藥物,通過強化機體免疫功能而抑制病毒。干擾素是法定藥物,中藥中苦參、豬苓多糖、苦味葉下珠等均具有一定的療效,根據病毒感染量、肝功能狀態、免疫狀態而設計的免疫程序治療,花費不多,遠期療效往往較好。對于表面抗原陽性、E抗體、核心抗體陽性的所謂“小三陽”患者,應區別情況具體對待。如果經過一次肝炎發作或經正規抗病毒治療,由“大三陽”轉為“小三陽”,常意味著疾病康復;但如果血清中病毒基因仍高,肝功能異常,常說明病毒變異。在我國慢性肝炎病人中70%左右有這種變異現象。由于這種變異病毒逃避免疫監視,常易發展為慢性重癥肝炎,與肝硬化、肝癌的關系更為密切。對于這種病人的治療類似于前述的“大三陽”慢性乙肝,但治療往往更困難,常需幾種藥物聯合治療;對于家族中有肝癌史、年齡35歲以上男性“小三陽”患者,有主張定期進行抗病毒或免疫調節治療,以預防肝癌發生。據新加坡一組報告,82例接受定期治療患者,3年內無一例肝癌發生,而未接受此項治療的18例中3例發生肝癌。對于已有肝硬化的患者,應立足于抑制病毒、抗纖維化等治療.以減輕肝損害,阻止向失代償發展。核苷酸類長期應用具有抑制作用;定期應用小劑量干擾素,可預防肝癌。但如病情處于失代償期,則不宜應用干擾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hvg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