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脊髓炎,病人,膀胱,甘露醇,右旋糖酐
提問: 急性脊髓炎最好的藥物治療為那種藥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15●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由于2004年夏天用井水洗澡,得了急性脊髓炎,到現在病情基本康復,但尿頻有時晚上還出現遺尿現象,醫生說有可能留有后遺癥,請問還有什么更有效的方法治療。謝謝!
医师解答: 你好:急性脊髓炎治療原則 一、抗炎: 早期靜脈滴注氫化可的松200~300mg或地塞米松10~20mg,1次/d,7~10次一療程。其后改為口服強的松30mg,1/d。病情緩解后逐漸減量。 二、脫水: 脊髓炎早期脊髓水腫腫脹,可適量應用脫水劑,如20%甘露醇250ml靜滴,2/d;或10%葡萄糖甘油500ml靜滴,1/d。 三、改善血液循環: 低分子右旋糖酐或706代血漿500ml靜滴,1/d,7~10次一療程。 四、改善神經營養代謝機能: VitB族、VitC、ATP、輔酶A、胞二磷膽堿、輔酶Q10等藥物口服,肌注或靜滴。 急性脊髓炎的護理 病人的肢體癱瘓,整天躺在床上,不能自己翻身,臀部很容易發生褥瘡,因此需要良好的護理。應經常幫助病人翻身,保持被褥清潔、柔軟。如果有排尿障礙,需給予導尿,最好是保留導尿。并應用0.02%呋喃西林溶液沖洗膀胱,每次100毫升,每4~6小時一次。放入上述沖洗液后保留30分鐘再放出,再將引流管夾住,使膀胱內保持一定容量,防止痙攣性小膀胱的發生。因為病人的肢體既不能自主地活動又往往感覺喪失,所以要防止燙傷。對于肢體長期癱瘓的病人,足部因經常受棉被壓迫而容易發生足下垂,因此,應在足部置放護架.在病程早期對癱瘓肢體作按摩、被動運動,以改善血液循環,防止肌肉萎縮,當肌力有所恢復時應鼓勵病人作力所能及的主動運動,促使肌力早日恢復正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hvg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