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芍,甘草,茯苓,方中,半夏
提問: 胃病
●患者性別:男我有一個朋友患了胃黏膜炎和十二指腸球炎,經常犯病,犯病的時候做也不是站也不是感覺不到痛,請問有什么方法可以治療好,有什么飲食方面需要注意的 ?●患者年齡:26
医师解答: 大量臨床試驗證實奧美拉唑、阿莫西林和克拉霉素組成的三聯療法 可有效根除Hp ,完全消除臨床癥狀。 也可中醫治療。 1.脾胃濕熱型   胸脘痞滿脹痛 ,口苦口膩 ,納呆頭昏 ,四肢重滯 ,舌質紅苔黃膩 ,脈濡滑。治療以清熱化濕為主。處方給予黃連溫膽湯加減 :黃連 6g、半夏 10g、茯苓 10g、積殼 10g、米仁 30g、石菖蒲 10g、膽星 10g、佩蘭 10g、黃芩 10g。方中黃連、黃芩、茯苓、石菖蒲、陳皮、甘草經國內以及日本學者研究均有殺滅幽門螺桿菌的作用。   2.肝胃郁熱型   胃脘灼痛 ,痛勢急迫 ,煩躁易怒 ,泛酸嘈雜 ,口干口苦 ,舌紅苔黃 ,脈弦數。治療以疏肝泄熱和胃為主。處方給予化肝煎合左金丸加減 :蛇舌草 30g、青陳皮各 10g、白芍 20g、甘草 10g、山梔 10g、黃連 6g、吳茱萸 2g。方中黃連、吳茱萸、蛇舌草、白芍、陳皮能夠殺滅幽門螺桿菌并抑制其繁殖。   3.肝氣犯胃型   胃脘脹悶 ,攻撐作痛 ,脘痛連脅 ,緩氣頻繁 ,大便不暢 ,每因情志因素而痛作 ,舌苔薄白 ,脈弦。治療以疏肝理氣為主。處方給予柴胡疏肝散加減 :柴胡 10g、白芍 10g、川芎 10g、香附 10g、陳皮 6g、積殼 10g、甘草 6g、郁金 10g、木香 10g、玄胡 10g。方中柴胡、玄胡、白芍、陳皮、甘草、木香均有殺菌作用。   4、瘀血停滯型胃脘疼痛 ,痛有定處而拒按 ,或痛有針刺感 ,食后痛甚 ,或有胃出血 ,舌質紫暗或瘀斑 ,脈澀。治療以活血化瘀為主。處方給予失笑散合丹參飲加減 :生蒲黃 10g、五靈脂 10g、丹參 10g、砂仁 5g、大黃 1 0g、甘草 10g、三七 5g。方中三七、大黃、丹參、砂仁有殺菌作用。5.胃陰虧虛型   胃痛隱隱 ,口燥咽干 ,大便干結 ,舌紅少津 ,脈細數。治療以養陰益胃為主。處方給予一貫煎合芍藥甘草湯 :北沙參 10g、麥冬 10g、生地黃 15g、枸杞子 30g、當歸 10g、川楝子 10g、白芍 10g、甘草6g、佛手 10g、烏梅 10g。方中烏梅、川楝子、當歸、白芍均有殺菌作用。   6.脾胃虛弱型   胃痛隱隱 ,喜溫喜按 ,空腹痛甚 ,得食痛減 ,泛吐清水 ,納差 ,神疲乏力 ,甚則手足不溫 ,大便糖薄 ,舌淡苔白 ,脈虛弱或遲緩。治療以溫中健脾為主。處方給予黃芪建中湯 :黃芪 2 0g、白芍 10g、桂枝 1 0g、甘草 10g、生姜 10g、大棗 3枚、半夏 10g、陳皮 10g、茯苓 10g。方中黃芪、半夏、茯苓、甘草、白芍、桂枝有殺菌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hvg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