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音波,也不,腹部,肝功能,不需
提問: 肝囊腫需要注意那些事項
我患肝囊腫已經兩年,囊腫2.0*1.5并伴有膽囊砂樣結石,脾不大,血壓、血常規檢驗正常,生活平淡無不良嗜好,請問我的肝囊腫和膽囊砂樣結石需要治療嗎?應該如何處理?需要注意那些事項?
医师解答: 肝囊腫對人體的健康影響不大,多數不需治療。對引起明顯癥狀的、體積較大的單發肝囊腫考慮可采用手術方法開窗引流、切除囊壁,也可經B超引導穿刺抽液后注射無水酒精使囊壁硬化,療效均較滿意。飲食上要少喝酒及刺激性、高脂肪的食物。
肝囊腫一般對人體的健康影響不大,平時飲食注意清淡不飲酒。體積較大的單發肝囊腫可考慮手術方法治療。
你好: 肝囊腫就是一般所謂的肝水泡,結構上是肝臟內不含實體組織的空泡。用乳酪蛋糕裡的空泡來做比方的話,或許我們就可以比較容易理解肝囊腫在肝臟裡的模樣。 肝囊腫一般來說與我們常聽到的腫瘤是不同的。它的形成原因大多數的情形是我們並不知道,很可能是先天性的,但是在臨床上也有個現象是隨年紀增長會有較高的機會發現肝囊腫。由於近年來腹部超音波檢查工具的普及以及一般民眾接受健康檢查的意願提升,這是會有較多機會聽到肝囊腫的主要原因之一。 通常肝囊腫並不會造成什麼明顯癥狀,也不會導致肝功能異常,所以經常是在腹部超音波檢查時`意外發現'的。大多數的個案是屬於偶發型的肝囊腫,發生原因不明;少數的個案屬於多發型的,其中部分屬於所謂的多囊肝病,肝囊腫的數目通常在數十個以上,這些個案有些會併有多囊腎病或是胰臟囊腫等,一般而言是與遺傳有關,家族成員中也會有機會出現同樣的問題。然而即使是多囊肝病,多數也不見得會引起肝功能的明顯異常。 在診斷上,一般而言腹部超音波的檢查根據典型的影像特徵,醫師就可以確定診斷,除非少數個案因為沒有典型的超音波影像或是出現變化有其他疑慮時,通常並不需要進一步檢查。發現肝囊腫以後一般是不需特別處理的,也不需要吃藥,因為沒有什麼藥可以讓肝囊腫消失。雖然隨著年紀增長肝囊腫可能會有數目增加或變大的現象,但是不必緊張擔心,只要確認是肝囊腫,過去臨床的經驗是肝囊腫會與你和平共存一輩子的。
我也是肝囊腫患者,聽說北京有中醫可以進行治療。我打算過一段時間去檢查一下,如果長大了,就去看中醫,吃中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hvg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