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病人,蛋白,肝硬化,腹水,肝功能
提問: 請問醫生:肝硬化與腹部積水病人在飲食方面應注意些什
●患者性別:男●患者年齡:50請問醫生:肝硬化與腹部積水病人在飲食方面應注意些什么?
医师解答: 你好:  肝硬化病人由於肝功能受到損害的程度輕重不一,往往出現各種不同的併發癥,因而對飲食的要求也不一樣。但是,安排肝硬化病人飲食的一般原則是相同的。即有利於增加病人食慾,有較充足的蛋白質和維生素,適量的脂肪,總熱量要偏高。   首先,食譜應多樣化,講究色美味香,以便增加病人的食慾。   其次,由於肝硬化病人,肝細胞受損傷,合成蛋白的能力下降,如果合併腹水則造成蛋白的丟失,因此,肝硬化病人要有充足的蛋白質供應。在食譜中要選擇高效價的蛋白質(每天約50~100克),如魚、雞、瘦肉及豆製品等。魚的優質蛋白最好,鯉魚、鯽魚、草魚等常為首選,甲魚對壞死的肝細胞有促進再生的功能,而金槍魚、沙丁魚等含有較多的二十五碳五烯酸,有抑制血小板凝血機制的作用,肝硬化病人不宜食用。如肝功能嚴重受損,或有肝昏迷先兆時,蛋白質在肝臟的代謝過程中發生障礙,血氨易增高,應該限制蛋白質的攝入量。   第三,要使病人保持足夠的總熱量和豐富的維生素,尤其注意補充B族維生素的蔬菜。   第四,飲食成份中,脂肪的比例不宜太多,否則,不僅加重肝臟負擔,還可能出現脂肪肝。   第五,肝臟病人的糖類飲食要多一些,但要適量,每天350~400克為宜。   第六,病人如果出現腹水和浮腫,要注意限制鹽和水的攝入量。每日食鹽的攝入量少於3克為好,水的攝入量在1000~1500毫升左右。   第七,疑有食管靜脈曲張的病人,要給予軟食,切忌食用硬、脆的干食品;禁止飲酒,並盡量少用辣椒、芥末等刺激性食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hvg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