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敏感,也不,合理,毒性
提問: 吃抗生素要注意哪些?
這兩天老吃消炎的藥,總感覺胃里脹,胸悶想吐又吐不出,偶爾還胃病,請問吃消炎藥應注意哪些防范措施?怎樣在用藥的同時盡量減少它的副作用?
第一次問題補充:是在必需要吃的情況下才吃的,有沒有好的見意啊!急需回答。謝謝!
医师解答: 不能濫用抗生素,需要結合臨床檢查,明確病因在給予治療,不然可以產生藥物依賴性。
1、正確選擇抗生素:抗生素并不是什么"靈丹妙藥",沒有一種抗生素能抑制或殺滅所有細菌,只有使用對引起感染的細菌敏感的抗生素才能有效。因此應根據患兒的臨床情況及結合有關化驗結果正確選用抗生素。 2、選擇適當的給藥途徑:各種給藥途徑各有其優缺點及應用指征,治療輕、中度感染時可采用口服給藥,宜選用口服吸收完全、生物利用度高的制劑。有些藥物如慶大霉素、多粘菌素等口服后極少吸收入體內,故不能用口服法治療全身性感染,但可用于敏感菌所致的腸道感染。對嚴重感染則應采用靜脈給藥。 3、合理掌握劑量:抗生素的劑量一般可按體重或體表面積計算,但應根據患兒的生理、病理狀態而適當調整。新生兒體內藥物代謝的酶系統發育尚不完全,腎臟、肝臟對藥物的代謝、排泄能力較低,藥物半衰期較長,因此出生1個月內宜按日齡調整劑量。腎功能減退時亦應根據腎功能受損情況調整劑量。 4、掌握療程:一般抗生素宜使用致體溫正常、癥狀消失后3-4天。如果急性感染在用藥48-72小時后臨床效果欠佳,可考慮調整用藥。但應注意使用抗生素不可用用停停、停停用用,也不能過于頻繁調換抗生素,一種藥物起效往往需要一定的時間,用藥后短時間內癥狀未見好轉,就盲目認為該藥不靈,而頻頻調換其它抗生素,這樣不僅達不到治療效果,還會使細菌產生耐藥性,造成疾病的反復,延誤治療。長期使用抗生素則有導致二重感染的可能。二重感染又稱繼發感染,是指繼發于藥物治療作用后的一種新的感染,如長期使用廣譜抗生素時,胃腸內敏感細菌被消滅,造成菌群失調,致使不敏感的細菌或真菌大量繁殖,引起繼發感染。 5、合理聯用抗生素:由于抗生素抑制或殺滅細菌的原理各不相同,作用環節不同,毒性反應也不一樣,任意聯用抗生素是無效的,甚至是有害的,只有合理聯用,才能增加療效,降低毒性。 6、不能片面追求使用新藥、進口藥。抗生素療效好不好,主要決定于細菌對所選的藥物是否敏感,否則,再新再貴的藥也無用。 7、在使用抗生素期間,要注意不良反應的發生情況,如有可疑現象,如皮疹、蕁麻疹等,要及時采取措施,或減量或停藥,或進行針對性的治療。抗生素類藥物屬于處方藥,應在醫務人員指導下應用。需要強調的是切勿濫用抗生素,因為抗生素只對細菌感染有效,對病毒感染無效。目前將抗生素盲目用于預防和治療病毒感染的現象相當普遍,應引起廣泛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hvg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