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肝功能,病理,乙肝,乙肝病毒
提問: 乙肝病毒攜帶,我該怎么辦
我十年前得知體內有乙肝病毒,但沒癥狀,也一直沒查。最近查了一下:肝功正常,乙肝五項1,5陽性。DNA檢測是3.6乘10的6次方。但一直沒癥狀,我丈夫和我一起三年了,沒有預防,但也沒感染。請問這種情況我要不要治療?或婚育問題上有沒有要注意的?(我還沒要小孩)謝謝,謝謝!!!
医师解答: 我國乙型肝炎發病率高,不少肝炎患者在急性期和肝病恢復期都可伴有肝區疼痛和叩擊痛。對此醫學解釋是這樣的:由于肝臟的炎癥造成肝臟腫大,使得肝包膜上的神經受到炎癥刺激或牽拉,引起肝區疼痛;肝炎恢復期也可因為腫大的肝臟回縮,牽拉肝包膜上的神經而感覺到肝區疼痛或不適。 但臨床上經常遇到一些肝功能正常的乙肝病毒攜帶者(簡稱攜帶者)也訴肝區疼痛或不適,往往被認為是病人心理暗示或非特異性肝病指標。比如有些人在未查出自己感染乙肝時,不覺有不適感,一旦查出就總覺得肝區不適。當工作緊張時就忘記了,無感覺了。除此之外,臨床上確有一部分攜帶者因多次查肝功能正常,無厭油、乏力、腹脹、納差等癥狀,出現不能用心理因素解釋的持續肝區疼痛,醫生常常不能給予正確的解釋和處理。 為徹底闡明乙肝病毒攜帶者肝區疼痛與肝組織炎癥的關系,我們從503例肝活檢病例中篩選出肝功能正常但伴有明顯肝區疼痛的攜帶者39例進行分析。發現伴有明顯肝區疼痛的攜帶者,肝臟病理組織學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炎癥及纖維化,且肝損害的程度愈重,疼痛愈明顯,甚至部分病人因肝區疼痛而影響工作及睡眠。39例病人肝組織炎癥分級G1~G3,纖維化分期S1~S4,肝組織免疫組織化學檢查33例HBsAg陽性,29例HBcAg陽性,病理診斷為慢性乙型肝炎中度~重度。肝區疼痛持續時間和程度跟肝組織病理嚴重程度成正相關。 肝穿病理資料提示,伴有肝區疼痛的攜帶者均存在較重的炎癥及纖維化,應給予適當治療。長期忽視會導致進展至肝硬化,延誤治療時機。關于無癥狀攜帶者究竟要不要治療一直是一個有爭議的問題,認為不需要治療的理由有二:一是大多數無癥狀攜帶者往往長期攜帶也不一定有什么后果,甚至少數人免疫功能提高后還能自然轉陰;二是確實沒有特效藥可向患者提供,而且無目的用藥反而會增加肝臟負擔。 我們認為,對于經濟條件較好而又愿意接受治療的乙肝病毒攜帶者,應該及早采取積極措施,比如調節免疫,增強抗病毒能力,這種預防性治療可以大大降低肝硬化、肝癌的發生。
你好:你是表面抗原,及核心抗體陽性,乙肝"兩對半"檢查,出現表面抗原、核心抗體為陽性,甚至于只有核心抗體為陽性時,HBVDNA檢測仍為陽性,這依然反映乙肝病毒仍處復制階段,傳染性強。   如果你 肝功能正常,且無其它癥狀,可視為乙肝病毒健康帶菌,無需治療,轉陰與自身免疫力有關,藥物轉陰極為困維,不要相信廣告,平時適度動動,增強免疫力,加強營養,不吃有損肝臟的食物,如灑,以免增加肝臟不必要的負擔,定期復查肝功能 完全可以生育,只是在懷孕后7,8,9三個月分別注射一支乙肝高效價乙肝免疫球蛋白,在孩子出24小時內也注射一支,這樣可以大大減少母體傳染的概率,以后到衛生防疫部門接種乙肝疫苗就可以,你老公也要注射乙肝疫苗,使他產生抗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hvg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