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糖尿病,有一,副食,脂肪
提問: 血糖
我母親最近血糖偏高,空腹9.9,經短期治療已經降到5.8,請問平時有那些要注意的事項才能不反彈?
医师解答: 對于糖尿病的預防,有四個要點:   第一是多懂一點,即對糖尿病的知識多懂一點,對其危害多懂一點,對其防治措施多懂一點。   第二要少吃一點,就是讓攝取的總熱量少一點,不只主食要少吃,而且副食,特別是高熱量的副食也要少吃。不要認為吃就是福,有時吃也能吃出麻煩來,要適當地吃,科學地吃,有道理地吃,不能胡吃亂吃。   第三是勤動一點,要經常保持一定的運動量。這樣控制了飲食,再加上增強了鍛煉,體重就不至于過胖。我們已經知道,肥胖是造成糖尿病的重要因素,不肥胖,得糖尿病的機會就會減少。英國有一句諺語說:“腰帶越長壽命越短”。所以控制體重是很重要的一條。   關于肥胖,還有一點必須提醒大家。肥胖可分為兩種類型,一種叫做蘋果型肥胖,體型像個蘋果,是圓的,肚子特別大,四肢則較細,也叫中心性肥胖。這種肥胖者的脂肪都堆積在心臟、胰腺、肝臟和腎臟周圍,對身體影響很大,容易得糖尿病、冠心病和高血壓。蘋果型肥胖在男性較為常見,女性也有。另一種叫做梨型肥胖,脂肪主要堆積在臀部和大腿,這種肥胖對健康的影響稍微小一點。當然還是以不胖為好。如果你有蘋果型肥胖,腰圍很粗,就更得注意加強身體鍛煉。   最后一條是放松一點,這是指心理調節方面的問題。一個好的心態對糖尿病的預防也是有其積極作用的。因為吃得多、鍛煉少容易引起血糖升高,各種心理不平衡會進一步加強胰島素抵抗,促使糖尿病的發生。有這種情況,也許你原來還得再過兩年才會得糖尿病,只因為一次大的精神刺激,很長時間愁眉不展,可能很快就得糖尿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hvg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