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亢,放射性,突眼,方法,用手
提問: 甲亢
甲亢三年,反復發作,請問有沒有比較好的治療方法.
医师解答: 甲亢屬于內分泌系統疾病,在治療沒有捷徑。 目前國內的甲亢治療方法主要有:⑴藥物治療;⑵放射性碘(碘131)治療;⑶甲狀腺手術治療。三種方法各有優缺點. 1、藥物治療是各類甲亢的首選,正規西醫治療甲亢可分為初治期、減量期和維持期,整個病程大約1-2年,病程中需要定期化驗,并根據化驗結果調整用藥,單純西醫治療容易復發,推薦使用中西醫結合療法。 2、放射性碘(碘131)治療是在藥物治療無效的基礎上使用,其優點是見效快,一般3-6個月就能收到明顯的效果,缺點是容易引起終生性甲減,需終生服藥替代。 3、手術治療一般不輕易采用,因為甲狀腺旁有左右頸總動脈,有喉上及喉返神經,有甲狀旁腺,還有氣管食管等,稍有不慎就會有可能造成生命危險,一般只用于甲狀腺腫巨大嚴重影響正常的工作生活或者有癌變的可能。 建議采用中西醫結合療法。
甲亢的治療方法主要有:⑴藥物治療;⑵放射性碘(碘131)治療;⑶甲狀腺手術治療。三種方法各有優缺點,選擇哪種治療需根據病人的具體情況才能做出較好的選擇,需先經專看甲亢的內分泌科醫生鑒別后才能決定用哪種治療比較適合。 對于多數甲亢病人宜采用程序化治療方案,不宜開始就用放射性碘治療或手術治療。因為放射性碘治療是用放射性元素治療,其治療后遺留問題最多,治療后甲減發生率達60%以上。 甲狀腺手術前要先經內分泌科醫生將甲亢控制穩定,否則易發生甲亢危象。甲亢的程序化治療方案大致過程如下:一、先在內分泌科醫生的指導下用藥物治療2至3個月。如果藥物治療效果好,可以小劑量藥物治療一個療程。二、如果藥物治療半年以內甲亢病情不穩定,可以試改用放射性碘治療或手術治療。如果無放射性碘治療的禁忌癥可以選擇放射性碘治療;如果有放射性碘治療的禁忌癥則可選擇手術治療。三、無論采用哪種治療方案,治療后都不能長期不看病,需在內分泌科醫生的隨診下,以便更好地調整后續治療。許多病人不了解相關知識,看病及治療非常盲目,常出現不盡人意的情況,例如放射性碘治療適應癥掌握不當,放射治療后很快發生甲減。
你好 甲亢病位在頸部,臨床上呈現的頸腫、怕熱汗出、心悸心煩、消谷善饑、性急易怒、指舌顫動、形體消瘦等癥狀,是一個多臟腑受病、多病機并存的復雜的病理過程,治療上常通過疏肝理氣、清肝瀉火、健脾化痰、滋陰降火、滋補肝腎、寧心安神、祛痰散結、活血通絡、驅除邪毒等多種方法、多個環節,借以達到調整人體內環境失調的病理狀態。有人綜合國內有關資料,結合現代科技總結出中醫治療甲亢的機制為:(1)調整機體的免疫功能。(2)調節神經與體液系統的功能活動。(3)抑制能量代謝。(4)抑制甲狀腺素的分泌。 什么情況下不宜用手術治療甲亢? (1)病情輕且甲狀腺腫大程度輕,用藥物治療往往可使甲亢治愈,不需手術治療。 (2)惡性突眼:嚴重的惡性突眼用手術治療,有可能使突眼加重,但一般不重的突眼可以用手術治療。 (3)青少年甲亢患者的身體發育不成熟,不適宜手術,而且手術后復發者相對較多。 (4)老年甲亢患者各臟器功能有衰退現象者。 (5)手術治療后甲亢復發,再施行手術的難度加大,易發生手術并發癥。 (6)孕婦甲亢在妊娠后期不宜手術。 (7)甲亢癥狀尚未控制者手術應推遲。 (8)伴有嚴重肝、腎疾病的患者不宜手術。 手術治療甲亢有哪些缺點? 缺點是有一定的手術死亡率(0.2%),以及某些手術并發癥,還有可能在術后局部發生出血,須警惕引起窒息。術中易傷及喉返神經喉上神經,影響發音。若切除了甲狀旁腺或影響其血液供應時,引起暫時性或永久性手足抽搐癥。少數術前未妥善準備者可誘發甲亢危象。少數病例可并發甲狀腺功能減退癥。有些患者對外科手術存有較大顧慮或恐懼心理,則宜選擇藥物治療或放射性碘療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hvg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