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食物,原因,易消化,生冷,患者
提問: 慢性結腸炎
醫生您好!我想問一下慢性結腸炎那些東西不能吃?香煙能不能抽?謝謝!
医师解答: 最好戒煙酒及生冷刺激性飲食。
慢性結腸炎是指直腸結腸因各種致病原因導致腸道的炎性水腫,潰瘍、出血病變。通常根據致病原因分為特異性,即有明顯原因的結腸炎,和非特異性即致病原因不明的結腸炎。 慢性結腸炎必須通過內窺鏡檢查才能明確炎癥的不同范圍和病變的程度,從而明確診斷。通過病理檢查和連續定期的內窺鏡追蹤檢查后,不斷調整治療方案,才能使結腸炎得到合理的有效治療。所以慢性結腸炎的診斷較為復雜,常常要進行反復排除性檢查才能正確診斷。慢性結腸炎的診斷包括臨床類型、嚴重程度、病變范圍及病程的階段。 治療宜中西結合,辨證論治。可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了解。 ◆少纖維、低脂肪食物有促進腸蠕動,刺激腸壁作用,但不易消化,對腸道不利,故應限制。多油及脂肪類食物,除不易消化外,其滑腸作用可使腹瀉加重,所以炸、煎及肥肉應少吃。   ◆注意補充蛋白質及維生素。飲食應選用易消化的優質蛋白質食品,如魚、蛋、豆制品及富含維生素的新鮮嫩葉菜等。最好食用菜汁,以減少纖維的攝入。因為慢性結腸炎病人消化吸收功能差,應采用易消化半流少渣飲食,少量多餐,以增加營養,改善癥狀。   ◆患者如有脫水低鈉現象,可多食菜葉湯以補充水、鹽和維生素。   ◆排氣、腹瀉過多時,應少食糖及易產氣的食物,如薯類、豆類、牛奶等。   ◆柿子、石榴、蘋果都含鞣酸及果膠成分,均有收斂止瀉作用,患者可適量食用。   ◆慢性結腸炎病人大多身體虛弱、抵抗力差,胃腸道易并發感染,更應注意飲食衛生,不吃生冷、堅硬及變質食物,禁酒及辛辣刺激性強的調味品。   ◆患者應密切觀察自己對各種食品的適應性。如吃某種食物后腹瀉加重,盡量不要食用這種食物。
你好:慢性結腸炎在飲食上以清淡、高熱量、少油膩、少纖維、易消化、富營養為宜,一般發作時進流質食物,病情嚴重時應禁食,由靜脈補充能量,有利于腸道休息。勿食牛奶、乳制品、生蔬菜、咖啡、巧克力、汽水、和辛辣食物等,以免加重病情或導致癥狀復發,最好不要吸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hvg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