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您的,骨髓,生化,真性,血小板
提問: 紅細胞積聚,血色素高達20克!是什么病?怎樣處理?
女,51歲,十年前體檢時發現血色素高,當時19克。無任何不適感覺。以后每年查一次,血色素均在19-20克。四五年前被診斷為紅細胞積聚,血液粘稠,血脂在正常范圍內。近三年來感乏力,記憶力下降。右上肢肌力下降,無皮膚粘膜出血情況。胃納好,二便佳。二十年前有貧血史,血色素8-9克。16年前因懷孕開始在飲食上加強營養,但未服補血藥?吃瀉笱刂鸞ド仙敝潦昵胺⑾盅馗摺?用脈絡寧、血塞通靜脈滴注,每年兩次,每次10天,已持續兩年,未見好轉。請問這是什么病,該怎樣治療?會不會出現腦栓塞等并發癥?謝謝!
第一次問題補充:謝謝古方八陣的回答!您所說的那三種情況都有考慮,但患者無真性紅細胞增多癥的其他表現,如肝脾腫大、皮膚粘膜紫紅、高尿酸血癥等,也沒有肺部疾病、心臟病;患者血色素高已有十年,不是短期內血容量減少所至。除了查骨髓像,有沒有其他檢查可以做?
医师解答: 根據您的描述首先考慮真性紅細胞增多癥,它是一種克隆型紅細胞增多為主的骨髓增生性疾病,因為血粘度高,可導致全身各組織缺血,早期會出現頭痛、眩暈、乏力、耳鳴健忘等癥狀,以后會出現消化性潰瘍、皮膚瘙癢等,當血小板同時增多時會發生栓賽。而皮膚和粘膜會出現紫紅?頰嚦砂橛懈紋⒅狀螅箍砂橛懈吣蛩嵫ⅲ撬璨±砑觳榛岱⑾衷鏨斐!M被掛悸羌譚⑿院煜赴齠嘀ⅲ饕捎諑勻毖酢⒎尾考膊 ⑾忍煨孕腦嗖 ⒎渦牟 ⒎縲牟〖譚⒊魷鄭部杉譚⒂謚琢觥;褂幸恢志褪竅嘍孕院煜赴齠嘀ⅲ饕茄萘考跣。號ㄋ踉斐傘K雜Ω們巴笮鴕皆貉嚎憑駝錚灰游蟆C魅氛鋃稀W=】?br /> 您的資料不夠,必要時行骨髓像檢查
現在最權威的最準確的就是骨髓穿刺檢查。
骨穿是較為可信有力的證據,其他檢查還有生化檢查:比如血、尿組胺測定升高,維生素B12及其結合力測定增加,血清鐵降低,動脈血氧飽和度大于等于92%,但是生化檢查個體差異大,不一定所有患者都會陽性。所以建議您首選骨穿,再結合試驗室檢查,以明確診斷,祝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hvg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