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病人,你的,患者,肌力,扶住
提問: 替父求助
我父親是一個整日辛勞卻不愛表達的普通農民,可從他那憔悴的臉上我能看到他對我們家人默默的愛,父親承受了太多的壓力.我愛我的父親.但不幸的是,該死的腦出血病魔突然對父親一次毀滅性的打擊,雖經及時搶救保住了性命卻喪失了自理能力:父親的右半邊手不靈活,口齒不清楚,智力水平尤其記憶力水平有所下降.見到今日之父親,我的心在滴血.肯求好心人幫助,告訴我,怎么做才能讓我見到夕日的父親.鞠躬致謝!
医师解答: 偏癱俗稱半身不遂,是指一側上下肢、面肌、舌肌的中樞性癱瘓,是急性腦血管病最常見的后遺癥。不少偏癱者雖可活了下來,但由于生活不能自理,需他人照顧,給本人及家庭帶來了許多困難。如何康復?是醫學的重大課題。 目前康復辦法,多采用運動療法、藥物療法、針刺療法、高壓氧治療及“搭橋”手術,其中比較可行的還是運動療法。輕偏癱病人經過治療和運動鍛煉,一般可在4—5周即可扶拐行走。而中度和重度偏癱病人需經過3-6個月才可由被動到主動的扶拐行走。年老或體弱的病人更需要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家人要根據這一規律,有計劃有步驟地扶助。 具體方法可分以下四步: 第一步被動鍛煉 偏癱臥床病人必須作早期運動,因為肌肉不用就會導致廢用性萎縮,關節就會強直。要求家屬每天幫助癱瘓的肢體活動lOO—200次,肢體可活動的病人應在床上作患肢伸屈運動。床上運動開始得越早越好。 第二步從臥到坐 病人從臥到坐需要一個鍛煉和適應過程,因為突然坐起,會因體位變化引起短暫性腦缺血,導致面色蒼白、頭暈、全身出汗,所以鍛煉應循序漸進。每天讓患者的頭背抬高10度,每天鍛煉兩次以上,每次需3—5分鐘。一周后病人可在有靠背的床椅上坐穩,然后兩足踏地,健側手緊握床欄,輔助者雙手扶住病人肩部,每日鍛煉3—5次,每次持續20—30分鐘。鍛煉時應避免患者向 癱瘓側傾倒。隨著病人坐穩程度的增加輔助者可漸漸撤離雙手,讓病人健康手抓住床欄維持平衡,然后鼓勵病人撤離健側手,完全靠身體平衡坐穩。 第三步站立鍛煉 病人開始時站立并不能平穩,必須有輔助者的幫助。站立鍛煉每次,3—5分鐘,每日數次,視進步情況可逐期增加次數和時間。先讓患者背靠墻站好,輔助者雙手扶患者腋部,雙膝頂住患者膝關節,經過幾天站立后,輔助者可試行雙手撤離,病人靠墻獨自站立后逐漸扶床欄站立,進一步不靠幫助而獨自站立。然后在輔助者?は攏貌∪慫址齟怖福星勺笥倚碩俳嬌勺鱟笥野詼蠓齟怖福階憬惶嫣崞穡嵯蛞撇劍兇嘰蚧 ? 第四步行走鍛煉 患者用健手扶住輔助者肩部,輔助者以手扶住病人腰部,從原地踏步開始,緩慢小步行走,經過數天鍛煉后,可逐漸撤離輔助者的幫助,改為扶拐行走。扶拐行走的距離宜由短到長。棄拐行走鍛煉的途中要有依靠物,以便在有依靠的情況下徒手行走,逐漸加長行走距離。不過,偏癱病人肢體能否恢復和恢復程度,得視肌力的情況。 臨床醫學將肌力分為六級: 0級——完全偏癱,不能做任何自立運 動; I級——可見肌肉輕微收縮; Ⅱ級——肢體能在床上移動; Ⅲ級——肢體能對抗地心引力,抬離床面; IV級——肢體能做對抗外界阻力運動; V級—正常肌力,運動自如。 一般說來,Ⅱ級以上的肌力經過積極鍛煉,可以恢復走路。如果通過被動鍛煉,癱瘓肢體在一年內仍不能達到皿級,那么恢復正常行走的可能性就很小。所以對中度或重度癱瘓病人和各個患肢進行早期被動鍛煉十分重要。 你父親完全恢復是不可能的。但是我相信你的孝心,你的努力是能使你的父親生活自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hvg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